今天去參觀美術館的李鳴鵰的攝影回顧展,展出內容大約都是1940年代左右的作品。

第一次自己先將整場看完,後面才跟著老師解說。雖然自己盡量將看的速度放慢,慢慢去看懂策展的用意以及相片中的涵義,但是只看懂其中一些簡單的對比,看到的深度實在是差很多。很多拍攝的細節仍然沒有注意到,除此之外只是單純作為歷史照片看待。

有時候看了很多早期的照片,包含上禮拜的學術研討會的作品發表(紅毛港紀事),都會不自覺的去想,究竟在現在的時代背景之下,除了拍攝建築物以及較早期的文化傳統(老人、市集以及傳統產業)之外該怎樣才能挖掘出具有當代的感覺。亦或純粹活在當代所以感官較不敏銳。

在最後看到叛離異象中的夙夜匪懈。

我有看到一些地方。如

1.身上有很多個得獎的勳章

2.男人下半身是個牛(牛在這裡我解讀作代表台灣人)

3.牛的後腳卻是個馬腳,以及綁上一個槍套

3.背景似乎呼應國歌裡面的山川壯麗


綜合以上,我想整個畫面所給出的感覺,是原本禮儀隊是應該要莊敬並顯示出正直,剛肅的精神,但是卻畫上誇張的粉底,奇裝怪服,以及誇張的動作、笑容,好像反應著現今的社會觀念、價值觀已經變質,一切都只是表面功夫像個小丑一般、拍馬屁、逗人歡笑,甚至連背景也都是假的,作者似乎反映究竟在現今社會中還有什麼是真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